您的位置: 首页 >互动交流>家教指南>详细内容

家教指南

家庭教育指导要点——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10-30 15:30:33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家庭教育指导要点——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

1.暗示教育法

暗示教育法是指通过语言、手势、表情、暗号等对孩子施加影响,改变孩子心境、情绪、意志、兴趣的家庭教育方法。在某些情况下的家庭教育中,暗示要比说服教育更为有效。家长在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,给孩子以积极的暗示。

2.家庭角色互换法

家庭角色互换法是指选择双休日的一天,孩子和父母来个角色互换,让孩子当一天家长,便孩从中体验当父母的辛劳,从而学会体贴父母的家庭教育方法。

3.双向反思法

双向反思法是指面对犯了错误乃至严重错误的孩子,家长既不暴跳如雷,拳脚相加,也不视而不见,迁就掩饰,而是静下心来,和孩子一起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,并以自我批评的态度承担责任的家庭教育方法。

4.心理换位法

心理换位就是克服“自我中心”,不要以为别人看到的东西与自己看到的一样,不要以为自己都是对的,家长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的同龄人,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,认识和处理问题,把握心理换位的策略,关键是了解孩子,增进与孩的接触,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谈理想,谈学习,谈生活,谈家常,谈他们关心的问题。

5.幽默教育法

幽默教育法是指借助幽默,用讽喻、轻松的口吻指出孩子行为不通情理的地方,使他明白自己的错误所在。从而达到教育目的的一种家庭教育方法。孩子,特别是男孩子,有时会故息打破常规做出异常行为来证明自己的勇敢,以引起别人的注意。此刻,如果我们取简单的“硬碰硬”的方式,孩子很可能由此会变得更加强横,遇到这种情况,做父母的最好采用出幽默教育法。

6.榜样和示范

家长可针对孩子的实际,讲一些英雄模范的故事,把英雄横范的形象和良好的行为作为孩学习的榜样,同时,要培养孩子具有乐观、愉快、活泼的性格,劳动积极,办事认真,对人热情,善于关心和帮别人的榜样,并以上述行为为孩子做出榜样。

7.解释和说理

要对孩讲解每一项行为准则,使他知道怎样做,还要结合孩子的理解水平始孩子讲道理,要让他听懂。家长要有耐心,孩在太兴奋和激动时,往往是听不进道理的,应等他冷静下来后,再用亲切的口吻说道理。

8.练习和实践

习惯的养成,有赖于反复实践。所以,在要求孩子达到某一项行为准则时,一定要让反复练习、巩固,并经常采取表扬的方法,促进孩子自觉地巩固。

9.表扬鼓励和批评责备

表扬和鼓助是一种强化良好行为表现的方法,表扬鼓励时最好能同时提出进一步要求,使孩子有更上一层楼的目标。批评指责是一种否定的“强化”。可以用摇头,不高兴的态度、否定的口吻、斥责的眼光等表示对某种行为的反对,使孩子知道自己错了,并迅速改正。批时态度要严肃,要使孩子感到羞愧,不安。

 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